DSCF3272.JPG 

從小就跟爺爺奶奶住在新竹眷村裡的我 對眷村有著深深的情感

我喜歡那種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感覺 放學後 我可以今天在王爺爺家的庭院玩
明天卻又跑到陳奶奶家的後院
我喜歡在門口的柏油路上用粉筆畫圖  跟同學玩著跳房子
我喜歡家裡附近的小雜貨店 漫畫出租店 小商店 小書局
這些就是我生活的全部 那個功學新村 就是我的全世界

在一個禮拜三的晚上 偶然轉到了康熙來了 特別來賓是王偉忠
之前就常看到他在電視上說著他從小在眷村生活的點滴
原來他也是道地的眷村子弟啊 可是那天 他說的不只是他自己眷村的故事
他還要把眷村的故事搬上大舞台 表演給大家看
也是眷村小孩的小藍 當然不想錯過 馬上上網查了演出的場次及時間
網頁畫面都停留在訂票的畫面了 就只差小鼎點頭了
等小鼎回到家跟他提起這件事 因為小鼎本來就是對舞台劇不會特別注意的人
也不知道這部舞台劇到底是在演什麼 加上票價也不便宜
所以他就沒什麼興趣 加上幾個禮拜前也跟他提到想看「六義幫
一樣的情形被打了回票 老實說 當晚的心情是有點落寞的

可是到了隔天下午 還在上班的時間 小鼎就自己打電話來說
要帶小藍去看寶島一村 (那為什麼上次六義幫就沒有 =@@= 真的那麼不喜歡王仁甫嗎?)
然後就決定要看12/7晚上7:30的場次 也迅速的訂好票
從那時候起 小藍就一直在期待12/7的到來 也謝謝小鼎的貼心
雖然我沒有看六義幫 (如果有看六義幫 可能就不會去看寶島一村了
因為時間很接近 在那麼短的時間裡看兩場很傷荷包 >”<)
但是我相信
小鼎的決定是對的 即使在已經快要過了48小後的現在 我內心還是有深深的感動 以及不能自己的激動

寶島一村 一個在嘉義的眷村 住著許多戶從大陸過來的軍人與眷屬
當時 他們都相信著 這裡只是暫時居住的地方
有一天 蔣中正會帶著他們打回大陸去
這一等 就是幾十年 都生了孩子 孩子生了孫子
這一住 住到兩位蔣先生先後過世 他們真的體會到 家 是回不去了
他們也習慣了這裡的生活 就這麼樣的生活著

在那個小小的寶島一村 大家都像是自己人 小孩上學放學都玩在一塊兒
誰家買了電視機 就會拉鄰居一起來看 男孩們一起看著村裡最時髦的女生
大人們總是坐在榕樹下討論著家事 國事 以及心裡最牽掛的事-回家
村裡總是會有這麼一個人物充滿神秘 他到底是武林高手 還是位高權重的高官?

在那個村子裡 大家一起笑 大家一起哭 大家都說在眷村裡的小孩不會有出息
所以小孩長大後也迫不及待地想離開這裡 想去外面的世界闖蕩看看
當外面的高樓大廈到處林立的時候 寶島一村依舊是充滿小小的 矮矮的 破破的房子 用最後的一絲絲力氣對抗著時光的洪流
只是 人都會老 眷村也逃不了改建的命運 寶島一村的故事 就在改建的前一晚歡樂的聯歡會中帶著感傷與感動畫下句點

我們是買禮拜天晚上的場次 原本我以為大概兩個半小時左右吧
沒想到7:30準時開始 中場休息15分鐘 等到結束踏出國家戲劇院的大門已經快11點了 =@@=
禮拜天的價位一共分為3000 2500 2000 1500 1000 500
(平日的 以及在中南部的票價會便宜一點) 我們用中信卡買2000的座位可以打九折
只是沒想到原來2000的座位會那麼前面…我們坐在第四排偏左邊
好近啊 剛進去找位子的時候還有點嚇到 想說會不會坐錯了 很緊張 >///<
但是看完之後 覺得還好有做到這麼前面 才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演員臉上很細膩的表情
而且表演工作坊的演員真的都很厲害 因為在寶島一村裡 每人都分飾好多角色
除了幾位比較重要 需要貫穿全場的演員外 幾乎每個人都要負責2~5個以上的人物

在上半場的時候 笑聲很多 許多有趣的對話及劇情 都逗的台下觀眾哈哈大笑
但是到了下半場 尤其是快要結束的時候 台下變的好安靜 靜到我只聽的到細微的啜泣與擤鼻涕聲
當然 小藍也是跟著起伏的一個 雖然我住在眷村是快要20年前的事了
只是它讓我想到我的爺爺 我的奶奶 我的童年
我想 如果爺爺還在 眼睛看的見的話 我想帶他跟奶奶一起來看
然後問問他們的想法 問問他們在眷村生活40年的點滴
我也想帶奶奶來看 因為有一幕是大陸開放台灣民眾可以過去觀光
宋少卿給他一位朋友墳前上香說的話 他說 「其實在你死的時候我的心就跟你一起死了 只是我還是活了這麼久  因為我一直都記得你對我說一定要快樂 不管怎樣 都要活的快樂
我希望 奶奶也可以這樣 不要在她應該要享清福的年紀卻活在仇恨裡
我也想帶爸爸 大姑姑 叔叔 跟小姑姑一起來看 然後問問他們小時候是不是也這麼淘氣
有沒有偷看過女生洗澡? 有沒有也躲在防空洞裡約會?

小藍小時候所住的功學新村 也在我國二那年改建了
其實在改建之前 有許多爺爺奶奶的老朋友老鄰居都過世了
我想他們等不到反攻大陸 也等不到眷村的盛衰 心裡應該會有一點點的遺憾
其實 寶島一村的票房很好 原本場次的票在很久前就已經通通銷售完畢了
我相信來看的許多人裡 一定有許多人跟我一樣對眷村有很深的感情 甚至更深
但我更相信 一定也有很多人是沒有體會過眷村文化的
能讓衰退的眷村文化再重現在大家眼前 我很開心
也希望眷村那種濃濃的大家庭的情感 可以傳遞到這個大樓遍布的社會中
不要讓鋼筋水泥阻擋了我們人與人之間互相的關心

最後還要跟大家說一個好消息 寶島一村有加演喔!
時間是2009.2.13~15在國父紀念館 之前想看但是沒有買到門票的朋友
可以上兩廳院售票系統訂票 現在各種價位的票都還有喔

************以下是有雷的分隔線*************

如果你是有買票 但是時間還沒到 或是準備要買票的朋友
接下來請直接略過 因為下面會有小小的雷 可是小藍真的不想破壞你們去看舞台劇的心情與驚喜
請你們稍微忍耐一下 等到去看就會知道了喔 =^^=

在最後的時候 屈中恆寫的那封信讓小藍的眼淚整個潰堤
(沒辦法 人家是巨蟹座咩 對這種親情劇碼沒有抵抗力 >///<)
雖然最後演員謝幕謝很久 但還是沒辦法讓我的情緒平復下來
在劇裡 天津包子可說是貫穿全場 在最後連賴聲川跟王偉忠也出來謝幕完後
萬芳突然站出來說(因為包子是她發揚光大的) 在出口有送給每一位觀眾好吃的包子喔
聽到後真的讓我破涕為笑 怎麼會這麼妙啊!

雖然送的是桂冠的冷凍包子 但還是比之前去烏來的那家好吃很多
而且真的覺得很妙 很驚喜 桂冠 真有你的啦!
真是小小包子 大大驚喜與感動啊

桂冠贊助的寶島一村包子

DSCF3279.JPG 

剛剪了很青澀劉海的小藍

DSCF3283.JPG 

重感冒的小鼎

DSCF3285.JPG

熱呼呼的包子蒸好囉~

DSCF32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