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底公司體檢時 小藍發現一個天大的秘密—原來我有膽結石!
而且從腹部超音波來看 似乎還不小顆
從後來幾次的發作 及上網查看相關資訊 發現原來我早在2010年三月就發作過了
第一次發作的禮拜六 白天我們高中同學相約到春天農場烤肉幫新婚人妻阿妙慶生
那天風超大的 所以禮拜天半夜我肚子痛時原本以為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引發腸胃炎
後來陸續幾次腸胃炎跟膽結石發作(我腸胃超弱 幾乎不會感冒 但是平均三個月會腸胃炎or膽結石發作一次 >_<)
我也都可以分辨出自己大概是哪一種 也算是久病成良醫了吧XD

 

 

通常 膽結石會在半夜11點以後發作 嚴重時會從前胸痛到後背
沖熱水會稍微舒緩一些 發作那幾天 小便會成茶色

 

 

體檢完不久 我有先到附近的馬偕醫院作檢查
後來我發現到大醫院太沒有效率 因為第一次掛肝膽腸胃科時進去醫生也只是幫我再另外安排去照超音波
不到三分鐘我就離開診療室了 還收了350元的費用

第二次照完超音波 又得再約下次去聽醫生講解報告
第三次去 醫生也只說不小顆 但是沒有發作就也沒有大礙不需要開刀
然後飲食要注意 多運動這樣

 

 

後來發作時 我就去了新竹地區滿多人推薦的莊宗勳醫師那邊去看
(好不好就見仁見智 但是我跟莊醫師磁場挺合的)
但其實發作去看 醫生能做的也有限 就是給我消炎止痛這樣
然後到目前 我大概就維持三個月到半年不等會發作一次
但其實膽結石發作也沒什麼規則 有時候我沒吃什麼油膩的食物它也照痛
所以我都戲稱有一顆威力強大的「火種源」在我體內 XD

 

 

去年發作是在11月底 其實那時候發作我心裡也放心了一下
因為12月初有安排出去玩 既然發作都會痛到想撞牆 平時痛總比外出痛來的好
不過我心裡也打算 該是安排時間來處理這顆火種源了

 

BUT 人都是健忘的動物

 

從去年底到今年五月都沒有再發作過 讓我也變得大意
忘了它是沒有規則 說爆發就爆發的

 

 

5/17 那天是阿妙的文定之喜 我跟宇宙超人一起開開心心地去喝喜酒
還安排了隔天要去吃新開的餐廳 下午要去看二輪電影 再騎車去兜兜風
誰知道 禮拜天凌晨四點 我又被火種源給痛醒 搖搖宇宙超人 原本他要帶我去掛急診
但是根據我掛過兩次急診的經驗來看 其實幫助也不大
就請他幫我上網找禮拜天有營業的肝膽腸胃科或是內科 然後最好要有腹部超音波設備的
我就在床上打滾+沖熱水 交替著撐到早上八點半 中間還吐了兩次 Q_Q

 

 

由於莊宗勳禮拜天沒有營業 所以我們就去了在新竹市區的另外一家醫院
但是那天輪診的醫生似乎不是腸胃專科 雖然照了超音波 但是他說我是胃發炎(?)
在我的要求之下 幫我打了止痛針
回家我就昏昏沉沉地睡到下午 起來還是有先吃那位醫生開的藥(都是針對胃的)
疼痛的狀況並沒有好轉(以往膽結石發作 通常一天我就不會再痛了)
所以隔天禮拜一一早我就再跑去看莊宗勳 莊醫生幫我照了超音波後
第一次把照片印出來給我 說吃藥後狀況沒有好轉 就直接去掛外科或急診開刀吧()

 

 

吃了莊醫生開的藥後 到星期二我覺得狀況似乎有恢復一點 也跟阿妙說禮拜天的婚禮不用擔心
(我跟雅雲要當她伴娘)
但是也著手進行安排開刀這件事 還上了PTT問鄉民的經驗 >///<
就地緣條件來看 我在馬偕開刀是最方便的 無論是家人來照顧或是回診
可是PTT上推薦的都是國泰的醫生 原本我是預約掛號禮拜四晚上的萬禮傑醫生
誰知道火種源在禮拜三(5/21)給我來個大逆襲 我又開始痛到受不了 馬上改掛當天晚上外科的陳樞鴻醫生
(我有猶豫要不要先掛肝膽腸胃科先評估 但是我已經痛到快不行了 想說最後也是要開刀
就直接掛一般外科了)
下午還再去一趟莊宗勳 請他先幫我打個止痛針 讓我可以撐到晚上
當然也跟阿妙說對不起 但是我目前的狀況我真的沒辦法保證禮拜天會是如何
所以臨時拜託亞倩當伴娘 還好最後一切都圓滿落幕(對阿妙跟亞倩真的都很不好意思啊)

 

 

禮拜三晚上 初次見到陳醫生 應該是四、五十歲左右 人很親切 有幽默感
除此之外 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給陳醫生看了我的超音波照片 他也說膽結石真的很明顯
就幫我安排了禮拜五或是禮拜六來抽血 照超音波 再下個禮拜一來回診看報告
沒有意外的話 5/30進行手術

 

 

禮拜四早上 打電話去國泰安排照超音波的時間
原本是幫我排到下禮拜二(5/27) 我就苦苦哀求說 我可能禮拜三(5/28)就要開刀了
不能那麼晚才照超音波啦 於是我就被安排禮拜六(5/24)早上八點半(呼~)

 

 

5/24幫我照超音波的醫生說 我膽囊發炎的很嚴重 千萬不要再拖了
目前還好膽結石只有在膽囊裡 萬一之後掉進總膽管 我會比現在更痛 也更難處理

 

 

5/26 早上來找陳醫生看抽血跟超音波報告 確定5/30禮拜五進行手術
簽了手術同意書後 就被安排到七樓聽麻醉說明 除了說明以外
還有做簡單的問卷 最後再簽麻醉同意書 再去一樓辦理住院登記

 

 

老實說 對於「腹腔鏡手術」這件事我一點都沒在擔心
而且陳醫生是外科主任 我想這種小手術他應該熟練到不行
對於膽囊被切除後的後遺症也有心理準備 唯一讓我緊張害怕的就是「全身麻醉」這件事

 

 

腹腔鏡的全身麻醉 是要從喉嚨插氣管到胸腔維持呼吸
所以醒來後會有一兩天的喉嚨不舒服外
我更擔心的是 麻醉後醒不過來啊
(禮拜天在家睡午覺的時候剛好也夢到麻醉過量醒不來 嚇得我冒一身冷汗)

而且上網看到有些人的經驗 前一天要灌腸 手術中還要插尿管什麼的
OH MY GOD。。。。。我想要醫龍中的荒瀨啊 >_<

 

 

所以那幾天 我情緒都處於在一個很緊張的狀態 還好宇宙超人都很有耐心地安撫我
以及耍白癡(還是其實是真的呆?)來轉移我的注意力

 

 

5/29禮拜四一大早就接到醫院打來 要我下午一點半報到 要做術前的檢查
早上趕緊把工作處理到一段落交接好後 就直接到醫院報到了
先到B1照胸部X光 再去好像是5樓(雖然才相隔一個禮拜 但是我真的不是很確定
請原諒我的健忘>”<)做心電圖 最後就是到11樓的病房報到

 

 

當初在選擇病房的時候 兩人房一天我只要再出660元 不過病房數很少所以排不到
單人房則是一天要再多出3380元 雖然宇宙超人說要幫我出 但想想我是很好睡的人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健保三人病房 只是就辛苦了晚上要陪我過夜的他跟媽媽了

 

 

去報到時 一樣填寫了簡單的問卷 像是有沒有什麼慢性病 有開過刀 住院過嗎
以及家人是否有慢性病等等 也做了簡單的術前術後說明 及需要自費的器材
也再抽了一次血檢驗確保總膽管沒有發炎
之後就讓我請了四個小時回家收拾盥洗(是的 此時我什麼東西都沒有攜帶 XD)
也在這時候 才知道一件很囧的事---原來開刀是不可以塗指甲油的呀 =@@=

 

 

讓我們回到原本5/25 我是要去當伴娘的 所以我就安排了5/24去做手部光療
雖然後來計畫生變 但我想說手部美美的去開刀也不賴 所以還是按照原計畫做了光療
也還滿滿意的~

 

 

沒想到5/29 就被護理人員說因為要看指甲顏色來確認血液循環 所以不能塗指甲油
必須要卸掉
挖哩咧 這麼突然我是要去哪裡找人幫我卸光療啊?!
好在從google上找到一個個人工作室 就在我家附近
經我很誠懇的拜託後 Ruby也在兩個客人之間
再幫我安插卸光療 而且她的收費很平價喔 不是在那邊做光療
卸除的費用是600元(外面行情一般是80~100元/隻)
所以也約好 等我手術恢復之後 再去找他幫我做光療 =^^=

 

 

然後也吃了紅燒牛肉麵(因為手術後有一段時間我要吃得非常清淡 想說手術前先吃
可以擋一下口腹之慾)
然後就安心地去醫院等待明天的手術了

 

 

術前注意事項:
1. 超過午夜12點後必須要禁食禁水
2. 身體上不可有項鍊 手鍊 戒指等飾品 可活動式的假牙及隱形眼鏡也要拿掉
3. 不能化妝 及塗抹指甲油(喵嗚 我才上不到一周的光療啊。。。。)

 

短暫無緣的光療

P1010246

 

 

其實那一晚我在醫院倒睡的很平靜 我是三人病房床位最靠窗戶的
所以VIEW還不錯(只是白天會比較熱) 中間病床的阿姨是來做化療
不過以往聽說化療的副作用在她身上都看不到 頭髮很多 食慾很好(早餐吃小籠包 我超羨慕!)
也很有精神(講話比較大聲 半夜還在看韓劇@@”)
第一床位則是一位媽媽脊髓受傷開刀 她的女兒 媳婦兒輪流來照顧她
大家都很客氣 也會彼此聊天 讓我媽在醫院照顧我的時候不至於太無聊

 

 

在請假出來的四小時 我就先回家洗頭洗澡 接著就打算開完刀住院期間我都不要洗澡了
已經預料到自己會很狼狽(開刀未復原的憔悴+沒洗澡洗頭打扮的狼狽)
所以我也謝絕好朋友們的會客 但是你們的關心祝福我都有收到 謝謝啦^^

 

 

禮拜五 嘴巴說不緊張 但身體倒很誠實 因為我五點就醒來了XD
八點左右 我爸媽也從桃園到達醫院 因為一直以為我會是九點的第一刀
所以早早就起來做好準備 換上手術服 讓護理師幫我插上軟針
中間有護理人員來在我的肚子上做記號 確認是開在腹部
然後我就在病床上等待著

 

 

咦? 怎麼都十點多了 我還是在病床上啊???
而心情也從原本的緊張 變成有點不耐煩 想說快點讓我開刀吧(☄ฺ◣д◢)☄ฺ
看來 陳醫生是聽到我的招喚了 這時候就來通知我到7樓的手術室
雖然我現在還行動自如 但已經是坐在輪椅上被推下去的 真害羞 >///<

 

 

在我阿爸阿媽精神喊話之後 我就進入了傳說中的手術室
(我對手術室的印象都來自於醫龍 羞)
一進去 我就脫口說出『好冷喔』 裡面的醫護人員就很迅速地拿出一件加熱過的毯子給我
然後再次跟我確認個人的基本資料 及再做一次簡單的問卷

 

 

在11點左右 我終於進入了真正的手術室 怎麼跟醫龍的不太一樣
我的手術床怎麼這麼小 萬一我摔下來怎麼辦XD
先跟其中一個護理人員聊了一下 她說腹腔鏡膽囊切除是個很小的手術 我不用擔心
也稍微問了一下我的飲食 覺得我吃的很清淡呀 怎麼還會有膽結石(這我也很納悶)
然後麻醉師及其他的護理人員陸續也進來手術室 聽她們邊聊天邊準備
我心情也放鬆許多
我覺得不管任何工作 都要抱持著輕鬆正面的心情但認真積極的態度去面對

 

 

麻醉師又再跟我確認一次個人基本資料 以及詢問我是否知道要做什麼手術後
就開始在我點滴裡加入麻醉了
一開始 從點滴的左手跟腳底開始有種涼涼的感覺 我還試圖動了動
還是可以自己控制呀
之後 拿了一個呼吸罩給我 要我深呼吸 第一次深呼吸後 她說我做得很好
第二次深呼吸後 我就立刻失去意識 等我再次恢復意識
已經手術結束 人躺在恢復室了

 


說好的ㄋㄧㄚˇ ㄋㄧㄚˇ呢???

 

麻醉1

 

 

 

 

 

麻醉2

 

 

意識清醒是可喜可賀 但是馬上就感覺到傷口的疼痛
我被推回11樓的病床 看了看時間 已經是下午兩點多
聽我媽說 手術大概12:30左右就完成了 他們有看到我切除的膽囊
醫生還有把裡面的膽結石留給我做紀念 靠 這也太大顆了吧!
難怪讓我每次都痛到想撞牆 這部分沒有血腥 所以可以給大家分享
我還很專業的放上量尺 我這顆很像橄欖的膽結石直徑居然有2.5公分耶

 

P1010265

 

 

手術結束完當天 還是不可以進食及喝水 所以就靠吊點滴
護理人員說我出血的狀況還好 所以也不需要輸血什麼的
(榮譽資深捐血人阿爸還帶了捐血卡來 
以備我不時之需)
我最大的在肚臍下方 約兩公分 其他三個都不超過一公分
但當天真的很痛很痛
所以我真的很佩服那些身上開刀傷口超過5公分的人
也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注意健康 
不要有需要開刀的一天
要不是因為我想上廁所 我開完刀那天是完全不想移動的
(我手術前一晚沒有灌腸 手術時也沒有插尿管)

 


不動還好 一動我就吐了 這是麻醉的後遺症 會噁心想吐
我還記得我那天的血壓是60/90 難怪我超暈 護理人員也說我要下床一定要有人扶著
喉嚨倒是沒有想像中的痛(因為開刀傷口的痛早就蓋過了) 大概過兩天就恢復了
除了肚子上的傷口 我的肩膀也由於腹腔鏡手術要打二氧化碳到體內也超痛的
大家都說右肩會特別痛 但我怎麼是左肩痛啊?
好在這個現象 也在手術後第四天也完全恢復

 

 

麻醉之後 通常會要等排氣之後 表示腸胃甦醒就可以進食
我當天沒有放屁 只有打嗝(明明就沒吃東西喝水 為啥還會打嗝啊?)
每嗝一下 我肚子傷口就痛一次 偏偏我那天還打嗝了兩回合
護理人員還說打嗝不算 一定要放屁才行 要我下床多走動 第一天可以先不要嗎 >_<

 

 

雖然痛 但是護理人員問我要不要打止痛針時我仍舊很有骨氣地說不要
(但是止痛藥還是乖乖地吃下去了(///▽///) )

 

 

手術完下午 就有營養師來幫我上衛教課程 告訴我手術後的飲食要注意哪些
但是當時我實在太痛 又頭暈無法完整的回答他 所以他就改在我出院當天早上來
簡單來說 就是手術後的一個禮拜 以無油料理為主
之後的一個月內以少油低脂為主 一個月後再慢慢恢復正常的飲食
所以我要開始度過漫長一段飲食清淡的時段 休養這段期間最想吃的是甜燒餅
(中空有塗糖 皮有點脆的那種)
跪求大家推薦好吃的 等我恢復後去吃啊~

 

 

我想 現在醫學真的很進步 陳醫生的技術也真的很好(現在腹腔鏡也不用縫針拆線耶)
因為到第二天 我可以明顯感受到傷口的疼痛度降低了很多
雖然上下床對我來說還是很吃力 需要靠人協助 頭也還是很暈 肩膀依舊痠痛
但是晚上我已經可以在宇宙超人的陪伴下 繞著11樓慢慢走動了

 

 

可喜可賀的是 我禮拜天(6/1)就可以出院了耶(等於手術後我才住院兩天)
而且在出院當天早上 我終於放屁了 雖然寫出來很害羞 但當下心情是開心的
感謝技術高超的陳醫師幫我取出體內的火種源 也謝謝國泰的護理人員
她們都很親切 也很辛苦不分日夜地照料我們這些病患(深深一鞠躬)

 

 

出院後 我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在家休養 飲食真的清淡而乏味XD
每天就是白吐司 白稀飯 燙青菜 魚湯這樣
雖然我都沒有出門 但是飯後就會在家走30~40分鐘幫助消化
也因為四月的病毒型腸胃炎侵襲+五月的火種源移除手術 體重掉回少女時期4開頭的數字

 

 

傷口上我有自費塗組織凝膠保護 護理人員有再幫我貼兩層防水膠帶
所以回家後淋浴洗澡是沒有問題的
傷口還是有微微疼痛 但主要都是在躺下或是起身 或是咳嗽等肚子需要用力時
好像有稍微比較容易感覺疲累 我想我的身體也在適應少了一顆膽吧

 

 

6/5有安排早上回診看傷口復原狀況 看來是沒有什麼問題了 
陳醫生也沒有再開藥給我 在家人充滿愛的照顧下 果然康復的很快
這段時間比較要注意的是 盡量不要提重物 以免影響到傷口的復原
然後陳醫生今天也有給我手術中腹部內的照片 以及切除膽囊的剖面照
但顧及我這邊是普遍級的部落格 就不放上來了 以免嚇到大家

 

 

手術後比較困擾的有幾個地方:
1. 真的容易腹瀉 即使我這幾天都吃水煮食物 依舊吃時麼拉什麼
    而且非常迅速 XD
2. 如果我因為食慾不振而不能吃就算了 偏偏我食慾恢復的超快卻又不能吃
    超痛苦啊~~~~

 

 

以上 就是小藍的火種源移除報告 我復原得很好 謝謝大家的關心
也衷心的希望大家都可以身體健康 這才是最無價的寶貝

 

 

。。。。。。以下是補充說明。。。。。。

 

 

因為人體有太多結石了 膽結石 腎結石 尿道結石
但是不是每一種結石都適合用震碎排出法 以膽結石而言
不論是用震碎或是單獨的移除結石都被醫學證實會有極高的復發率及併發症
所以還是以膽囊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

 

 

至於膽結石的成因 有很多種 主要是因為膽固醇過高所引起
而成年女性的發作又比男性高出二成

 

 

膽主要的功能是儲存膽汁來分解油脂 而膽汁是由肝臟所分泌的
所以切除膽囊後對人體及日常生活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 而膽汁之後則會由肝臟直接傳送到
十二指腸

 

 

以上內容參考於http://www.cgh.org.tw/tw/content/depart/CGHCA/index.html

 

 

 

費用方面
由於我膽結石有發作 所以手術部分健保是有補助的
我主要負擔的有住院30天內4586元
自費特殊材料拋棄式穿刺針1400元 組織凝膠1250元 腹腔鏡檢體套袋1100元
舒痕凝膠1880元
加上一些診斷證明文件的申請費用 總金額居然跟我的病房床號一樣—11183
這也太巧了吧!
巧到我用來簽威力彩 可是沒中XD

 

 

雖然傷口不大 但是女生都是愛漂亮的 我也不知道要過多久疤才會比較不明顯
如果各位親朋好友要送我生日禮物的話 就都送我這條舒痕凝膠吧
感恩 m(_ _)m

 

P1010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