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生活 每天都匆匆忙忙 可能連睡眠的時間都不夠了
看似很充實   但靜下心來想想 心靈或許是空虛的
因為每天都要為外在的事物奔波 反而沒有時間也靜不下心來好好感受自己身體的每一部分

 

 

超過30歲 有規律的生活作息 是小藍努力的目標
希望自己可以在12點半前睡覺(終極目標是12點前)
每周固定運動2~3次(有氧+重訓)  飲食方面也盡量不要攝取過多的糖分
假日不要暴飲暴食
每個人對”愛自己”的定義不太一樣
我最近的體會是—做的任何事都是要對自己負責 讓自己快樂
像是我為了玩樂 或是想一晚看很多集影集而熬夜 導致精神不好 身體出狀況
對我來說就不是真的愛自己

 

有氧舞蹈 是每個禮拜一晚上固定的運動(不過因為五月底開刀 荒廢了好久…Orz)
而瑜珈呢?  我一直都是斷斷續續 沒有系統地在上
因為我一直找不到一個完全適合自己的程度 且跟老師很match的課程
(之前有遇到一個 所以那陣子我禮拜三跟禮拜五晚上都很乖的去上課
可惜老師結婚 生小孩後就沒有再繼續教課了 哭哭)

 

 

在PTT上 其實早就知道YOGO YOGO瑜珈教室跟MIYA老師了
知道七月的禮拜一晚上有開新的課程 其實很興奮又很掙扎
前面說過了  因為禮拜一晚上是我要跳有氧的日子
雖然我真的很想好好從頭來上瑜珈課 但是庭瑜老師的有氧也是我不能割捨的啊
(因為有氧才能訓練心肺 且消除脂肪)
思考之後 我還是放棄了禮拜一晚上新開的瑜珈課
好在 皇天不負苦心人 等到九月底 MIYA老師在禮拜二晚上又開新的基礎班囉
看到這個消息 立馬打電話去報名及匯款!
而昨天呢 就是我們第一天上課喔  初級班一共有12堂課 每次1.5小時
小藍會利用這個主題 記錄上課的心得 以及身體或是心靈的改變
跟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交流交流 =^^=

 

 

10.7
氣溫上已經很明顯的感受到入秋了 尤其在新竹 這幾天風都是颱風等級了
不虧有著風城的名號

 

YOGO YOGO教室位在東南街上 離我家還不算太遠
但為了避免第一天上課遲到 上周末宇宙超人還是帶我先來探路 幫我規畫好路線
第一天來找的時後撲了個空 教室是168號 但怎麼166號後接著就是170號啊?
後來第二天不死心又來找 原來168號的門牌在裡面 前天來鐵門放下來所以看不到

 

我原本以為 位在三樓的教室 是168號裡面旁邊會有個小樓梯上去
直到昨天第一次來上課 我才發現這應該是MIYA老師家 然後把三樓改裝成教室的吧
在門口 阿嬤會很熱心地告訴我們哪裡可以停車 進到客廳後阿公也會親切低跟我們打招呼
告訴我們教室在三樓 
雖然穿過人家家裡的客廳有點害羞 不過阿公阿嬤人都很好很可愛喔

 

 

脫了鞋襪 進入教室後 選定一個自己喜歡的位置鋪好瑜珈墊
我們這一班有12~13個人 算是剛好也趨近於教室大小飽合度的人數
先來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跟老師及同學說說自己為什麼會想來上瑜珈 然後希望學習後可以獲得什麼
之後 就開始進入練習階段囉

 

 

第一天上課的內容 都是很基本簡單的
例如. 攤屍式—名稱有點恐怖 =@@=
但就是讓我們學習如何像屍體一樣沒有意識完全放鬆 只靠地心引力的躺在地上

 

 攤屍式

 

利用坐骨來盤座—這樣可以坐得很穩不會晃來晃去
也有利用手勢來把平常外放的自我
收斂起來

 

腹式呼吸—這個很常見 班上會的同學也很多 雖然小藍之前就會了
但是要告訴自己變成一個習慣 還有一段距離啊

 

 

抬腿—練習腿部及腹部的力量 這個會循序漸進的加強
第一次上課是左跟右 然後雙腿各抬五次 下次上課就會變成六次 依此類推
MIYA老師也只有叫我們回家要練習這個 所以上課基本上是不太會有什麼壓力

 

 

然後還有利用眼球 以及脖子的轉動來練習周圍的肌肉
這個其實平常我們痠痛的時候也會自己來做 只是在課堂上就是聽著老師的指令
慢慢配合呼吸來動作

 

 

第一堂課還教了三個瑜珈的動作 原本看小幫手示範的時候 我在想這怎麼可能嘛
沒想到 自己居然也可以輕易做到耶 =@@=

 


首先是身體往前捲的--肩立式犁鋤式
做完躺下來時 腰背會有酸酸的感覺
所以要再靠身體後捲的—魚式  來把身體拉回正常的位置
做完魚式之後 背果然舒服許多 也更能貼近地面了

 

肩立式

肩立式

 

犁鋤式

 

犁鋤式

 

魚式

 

魚式

 

 

中間 MIYA老師也有講解希瓦難陀瑜珈的由來 以及老師的典故
希瓦難陀瑜珈 主要是讓我們學習適當的休息/運動/呼吸/飲食/正面思考
而在課程中 除了飲食這部分外 其他我們都會學習到(老師 可以排一堂課吃東西OK的)

 

課程的最後 就是以大休息來做結尾 上完瑜珈之後 心靈部分還沒太大的感覺
但是身體是真的很放鬆 也會很想睡覺
對於常常失眠的宇宙超人 應該也把他拉來一起上課才對

 

整堂課下來 都是處於很舒服的狀態 也不用勉強自己的身體去做做不到的動作
對了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訊息  就是MIYA老師--是個大正妹啊!
哈哈 這樣有引起男性想來上課的慾望嗎?

 

希望自己可以乖乖把這12堂課不翹課的上完  也會陸續更新跟大家分享心得喔 =^^=

 

 

10.14 & 10.21

 

 

記錄一下連續兩個禮拜的心得

 

 

雖然19:30才上課 但是MIYA老師希望我們可以提前10-15分鐘到教室
用攤屍式的方式休息 先沉澱一下心靈與情緒
所以第二次到教室時 燈光就比較昏暗 教室有用偏項木質調的精油
播放著很像恩雅那類的音樂

 

 

等同學都到齊後 我們就開始今天的練習就從「唱誦三聲OM」開始
OM—是梵文 念法是A+U+M 代表的意思就是宇宙啟發創造的力量
藉由唱頌三聲OM 讓教室充滿正面的能量

 

OM的寫法

 

OM

 

 

 

然後 一樣是從眼球周圍的肌肉及脖子周圍的肌肉運動開始練習
抬腿 就是像第一堂上課所說的逐堂增加一次
雖然小藍在家有自己練習(一個禮拜大概會練習兩天吧….>///<)
發現 在床上跟在瑜珈墊上練習果然還是有差
然後第一個禮拜練習我忘記要勾腳底板 難怪覺得很輕鬆 XD

 

 

 

第二堂課體位法的練習 除了有複習上周所教的 肩立式/犁鋤式/魚式
又新學了 坐姿立棒式/坐姿前彎/平板式
會發現 瑜珈雖然都是很靜態的動作 但是認真做起來也是很辛苦的
光是做坐姿前彎的準備動作立棒式時 我就流汗了
平板是目前還無法將腳完全採到地板上 繼續加油囉

 

坐姿前彎&平板式

 

坐姿前彎&平板式

 

 

 

然後又學到了第二種及第三種的休息法—小枕頭式及孩童式
及第六種體位法—眼鏡蛇式

 

小枕頭式

小枕頭式

 

 

孩童式

孩童式

 

眼鏡蛇式

眼鏡蛇式

 

 

第三堂課則是又多學了蝗蟲式跟弓式
歸結一下這三堂課在體位法方面的心得 主要就是以一正一反的方式練習伸展各部位的肌肉
身體有前彎 就必須要再來一個後彎
眼鏡蛇式是抬上半身 而蝗蟲式就是抬下半身
藉此達到一個身體狀態的平衡

 

蝗蟲式

蝗蟲式

 

弓式

弓式

 

 

最後 再以大休息做一個結束(每次到這裡 我就會睡著…ZZZzz)
下課前 一樣要來唱誦三聲OM
雖然在上課前我都會掙扎 每次都有想說乾脆這次請假好了(XD)
但是在上課的過程中都會很愉快 結束後也會覺得收獲良多

 

 

 

目前小藍在家不敢自己做肩立式及犁鋤式的練習
很怕自己的姿勢不正確 不小心傷到了頸椎
所以在上課時 都會很用心聽MIYA老師說的每一個步驟
希望自己每一個動作細節都是正確的
不管是瑜珈 還是有氧 運動是好的 但是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
事前的裝備及暖身都是不可輕忽的地方喔~

 

 

 

 

10.28

 

這天 是上瑜珈課以來第一次有想翹課的念頭

 

 

早上睡醒後 莫名的偏頭痛 即使早上已經請了半天假在家裡休息
下午去上班時 雖然減緩許多 左半邊還是隱隱約約的在疼
下班回到家後 思考著今天到底要不要去上課呢?
掙扎到7:20左右 還是拎著我的瑜珈墊出門去了
只是到教室時  大家已經做完課前的休息 要開始唱誦三聲OM了

 

 

 

當天 我終於知道老師為什麼希望我們提早10~15分鐘到教室
以攤屍式的方式先讓心靈沉澱下來
當天少了這個過程  再加上頭痛的緣故
我可以明顯感受到當天注意力真的比較無法集中
不像前幾堂課可以很輕易的將注意力依據老師的指令轉移
所以之後 我還是乖乖地會提早到教室躺著

 

 

 

當天 老師將剩下的體位法教完(有扣除掉兩種比較難的沒有教)
有扭轉 站姿前彎 三角式 以及烏鴉式
不過烏鴉式我們做的式簡單版的 就是不需要將腳離地
(應該說將算想 也做不到XD)

 

扭轉

扭轉

 

 

站姿前彎

站姿前彎

 

三角式

三角式

 

烏鴉式(腳真的抬不起來啦>"<)

 

烏鴉式

 

 

 

到最後的大休息時 沒有意外地我又睡著了()
何時才能清醒地撐完一堂課呢?

 

 


11.4

 

 

一如往常的 一開始先做眼部周圍及頸部的肌肉練習
然後抬腿 今天已經進步到要做9下囉 不只老師說用看的就可以看到我們的進步
其實自己的身體 自己感受是最明顯的 即使一個禮拜只有一堂的課程
回家也只有零星的練習 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自己身體力量的提升耶

 

 

 

今天沒有複習體位法 而是教我們做拜日式的練習
以前有聽過這個名詞 原本也以為拜日式跟體位法一樣是”一個”動作
原來是一整套呼吸+姿勢的練習啊

 

拜日式

拜日式

 

 

一個完整的拜日式是左邊+右邊共12個動作
理想是在15分鐘內做完8回合
當天我們是連續做了5個回合 就有點小喘+流汗了
是個從頭到腳都會運用到的練習  很好的暖身動作

 

 

 

可能是我的柔暖度不算差 加上也認真上了幾堂瑜珈課 有做體位法的練習
其實拜日式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難度 跟著老師的口令都可以很流暢的做完
只有在第六個動作 不是整個趴下來 而是三點貼地(膝蓋/胸部/額頭)時
我胸部那一點還是沒有辦法很順暢的做到 5回合裡只有完成2回合吧
而且上完課 隔天手臂超痠的 希望第一期課程結束前可以將這部分克服

 

 

 

最後 一樣以大休息做一個ending
這次我居然完整的聽完老師的指令 沒有睡著耶!
終於知道我以前漏聽的是哪些了  哈哈
一樣是個愉快的上課 期待下禮拜的課程喔~:)

 

 

 

11.11

 

 

今天繼續先做拜日式的練習,神奇的是,到第七個動作時已經可以很順地用手撐住胸部貼地,
且回家後不會在像上禮拜一樣雙手臂酸到不行;
依舊是有微微地酸,但是一兩天後就復原了。

 

 

更奇妙的是,最近我跟宇宙超人去玩投籃機,我居然可以完勝他,
在第一局時我就可以衝到150分,幾乎命中率百分之百。
我想這也歸功於手臂變的比較有力,才有辦法一直投,
個人目前最佳紀錄是399分,其實這個分數還可以再多投30秒,
但我的極限也就到這裡了,接下來的就由宇宙超人幫我接手~

 

 

 

今天上課結束時,MIYA老師說12/23的最後一堂課,
會提早到12/20的禮拜六到戶外上課,地點目前是暫定在青青草原,
體驗有別於在室內不同的感覺。
原本我是躍躍欲試的,但是聽到上課時間是從早上七點半開始,
我就馬上決定不要參加了 XD

 

 

 

一來是12月底氣溫一定也滿冷的,青青草原風又很大,
加上七點半要集合,那我不就最晚七點要出門,我辛苦就算了,
還要拖宇宙超人下水(咦?他有說要載我去嗎?)這樣不是很不體貼嗎?
謝謝MIYA老師的用心,我還是等天氣暖和一點的時候再參加戶外課程好了。

 

 

 

之前上課跟下課結束時我們都是唱訟三聲OM,今天也有小小的改變,
上課一樣是唱訟三聲OM,下課則變成一聲OM+三聲SHANTI+一聲OM
SHANTI,就是peace和平的意思,下課前藉由唱訟三聲SHANTI把這股能量傳送給自己
及周圍的同學。

 

 

LOVE & PEACE

YOGA

 

 

 

 

11.18 & 11.25

 

 

這兩堂課,主要是開始做呼吸法的練習,首先先學習觀察自己的鼻息;
如果左邊的鼻息比較重,是代表著比較感性、月亮等性格,
右邊的鼻息重就是李姓(又不是中壢李姓選民XD)理性、太陽的性格。
但是人的鼻息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有可能一下右邊、一下左邊,或者是兩邊差不多。

 

 

 

然後MIYA老師教了我們一個「左右交叉呼吸法」,梵文發音的念法有點類似
「阿嚕囉嗎哩囉瑪」(應該是這樣吧@@”)。
主要就是用我們的右手來控制吸氣-->止息-->吐氣的頻率為1:4:2
練習了兩堂,我覺得我還是沒有辦法很平均地控制我的頻率,
會卡在止息4拍時已經快沒氣了,哪有辦法再做後面2拍的吐氣?
看來,「好好呼吸」果然也是一門學問啊。

 

 

 

呼吸法的練習時,用盤坐的姿勢,左手拇指扣食指,右手則是用入世手勢。

 

呼吸法

 

 

今天最後又多教了一個體位法--橋式,女性在生理期時不適合做肩立式及犁鋤式,
就可以改做橋式喔~

 

12.2 

 

 

 

 

很快的,瑜珈課程進入到這一期的倒數階段了,
今天一樣是先從那個阿嚕嚕瑪xxx呼吸法開始。
一開始的兩回合,我有感覺到比上次進步一些,能夠跟著老師的頻率
順暢地吸氣-->閉氣-->吐氣,但從第三回合開始我又亂了temple,
之後呼吸法練習我只好自己亂做。

 

 

結果,之後的拜日式、體位法練習,我整個都不順暢,導致頭很暈,
我終於體會到看武俠小說裡運氣休養時被打斷很有可能會走火入魔,
或是武功盡廢的那種感覺了 =@@=

 

 

今天除了再複習橋式(據說對女生生殖器官保健很好)外,
又再複習了棒式、坐姿前彎、左右扭轉的體位法,
然後在最後的大休息我又睡著了(因為聽到自己的打呼聲而驚醒XD),
這個禮拜終於有入冬的感覺,大家出入要注意保暖喔~

 

 

12.9

 

 

唉,原本想締造全勤的記錄,還是敗在今天了。

 

 

前面提到上禮拜上課練習呼吸法時,因為我的頻率亂掉,導致之後做的練習都不順利,
然後從上禮拜二晚上開始頭就開始很痛,跟好隔天又碰到我的生理期,
以往生理期也是會頭痛沒錯,但是痛個一兩天就會結束了。
這次的很不尋常,我痛了一個多禮拜,中間還因為真的痛到受不了而請了半天假在家休息;
而頭痛的位置也會隨時間變化,早上起床時是左邊的偏頭痛,然後漸漸變成左右一起痛,
到了下午又轉變成後腦槽痛,這到底是怎麼個一回事兒啊 Q_Q

 

 

就這樣,痛了一個多禮拜,中間有趣看中醫,到現在終於恢復正常了。
雖然全勤沒有獎勵,但是因為真的很喜歡禮拜二晚上的瑜珈課,缺席一次還是很傷心啊~

 

 

12.16

 

 

不知不覺居然來到為期三個月的最後一堂課了()!

 

 

今天的練習主要在於心靈層面,所以MIYA老師說我們能閉眼睛的就閉著眼睛練習。
也有點像是這一期課程的回顧,做了呼吸法的練習(今天有比之前順暢,因為上次亂掉
後的頭痛有讓我嚇到,所以這次有比較小心注意),抬腿、拜日式暖身、
以及體位法的練習。
在家其實很偷懶沒有做什麼特別的複習,但是在練習時身體就可以很自然地反應做出
各種教過的體位法,好神奇喔。

 

 

最總結一下這三個月以來的心得,除了在體位法或是藉由抬腿的練習,
真的可以感受到身體每個部位不同的改變,有更柔軟,也更有力,
應該說更懂得如何去運用身體的力量會比較恰當些。

 

 

在老師的指令下也可以讓精神變的專注且集中,但是平常還是沒有辦法靠自己來達到,
莫非我是羊屬性,需要靠牧羊人來追趕嗎XD
可惜宇宙超人上班的時間都到很晚,不然真的很想帶他一起來上課,
相信他急躁跟失眠的問題應該都可以獲得改善吧。

 

 

最後,有跟課堂上的同學來了個大合照,要是有自拍神器,大家就都可以擠進來了>///<
MIYA老師說進階班大概會在明年一月中左右開課,這段期間的禮拜二晚上不就很空虛了?
只好先靠拳擊有氧來揮灑我的熱血與汗水了!(謎之音:應該是脂肪吧XD)

 

 

明年開課後再繼續跟大家分享瑜珈心得囉~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