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就參加過這個醃脆梅的活動,
可惜因為一些因素所以沒有自己完成整個過程,梅子的下落也不得而知。
宇宙超人說我吸引他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他覺得我很「逗趣」(啊?)
可能因為我平常愛看些有的沒的資訊、參加些有的沒的活動,
為了要讓他更能融入與體驗地球人的生活,我就報名了今年的醃脆梅活動啦~

 

報名了禮拜六下午的場次,那天還有飄一點點細雨,
還好沒有影響活動的進行。
到現場報到後、領取了活動所需要的原料,就找位子自己入坐;
因為後來好像有放寬規定,報名一甕可以有兩個座位,所以這次我們只有報名一個名額喔!

 

報名的費用是660元,含一公斤的青梅及一個甕,
如果重複使用之前參加的甕,費用則只要330元,不過今年的甕很特別,
是一隻青鳥、可以當冷水壺或是花瓶使用,為了那個甕只好乖乖付660元~

 

IMG_2179

 

Step 1.殺青-因為是用熟度6~7成的青梅來製作,所以必須經過這道手續去除表面的絨毛及苦澀味。
將清洗篩選曬乾後的青梅與粗鹽的比例為1:0.1,我們一公斤的青梅就需要約一百公克的鹽,
將青梅與鹽搓揉到顏色變深且濕潤就差不多囉。

IMG_2150

 

 

IMG_2152

 

IMG_2155

 

Step 2.拍裂-現場是發放木槌將梅子敲裂,但也不需要太大力只要將蒂頭的部分敲裂一些些即可,
在家製作的話可以使用刀背。

 

IMG_2158

 

Step 3.-泡粗鹽-將搓好敲裂的青梅與粗鹽放入甕中,醃漬約八個小時、待青梅的顏色變成酸菜的土黃色才可以喔!

 

IMG_2177

 

 

Step 4.漂清水-倒掉鹽水,以最小的水流漂洗梅子4-8小時,也可以用浸泡的方式一小時換一次水、需四次,
因為這次製作的量比較少,所以用清水沖約兩個小時即可。

 

IMG_2188

 

Step 5.脫水-將青梅撈起瀝乾,快速的方式可放進洗衣網內用毛巾包起、洗衣機脫水一分鐘即可,
我們則是使用這種蔬果手搖脫水機,也搖了半個多小時才沒有滴水,算是醃青梅中比較辛苦的步驟。

IMG_2192

 

Step 6.泡糖1-先說總共需要的糖分量跟青梅的比例是0.6:1,所以一公斤的青梅總共就需要600公克的砂糖,
第一次的泡糖使用150g,將砂糖加入瀝乾的梅子並且充分混合,靜置期間記得要去翻動,我們是只擱置約快一個小時就把糖水倒掉
(因為這一批的糖水會有混著將梅子裡帶出的生水,所以不可以喝喔)

 

IMG_2194

 

Step 7.泡糖2-重複前一個步驟再加入150g的糖,擱置、攪拌,此次的糖水留下。

 

IMG_2199

 

Step 8.煮糖水&浸漬-將300c.c的水加入300g的糖,並且將上一步驟的糖水倒入加熱煮到糖完全溶解,
放涼後倒入梅子浸泡,放入冰箱三天就大功告成囉~

IMG_2203

 

在後面幾個步驟中,我都會一直偷吃嚐味道做調整,冰完兩天的梅子其實還帶有苦澀、並沒有很好吃QQ
雖然持續用糖水浸漬後有好很多,但就是跟在現場買的差了一截,
我檢討了一下我們的步驟,覺得應該是在泡粗鹽那裡鹽的份量不夠,
所以沒有將青梅的澀味消除,雖然明年我們應該也不會再來玩一次了,
但是參與從頭到尾的過程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