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真是慚愧 從2004年接回巴掌大的QQ糖至今已經九個年頭了
其間都沒有好好地幫他做些記錄
從一開始QQ糖住在桃園的三樓 後來搬到四樓
接著我來到新竹工作 跟他接觸的時間可說是越來越少
還好我每次回桃園餵他吃飯的時候 他還是會跟我玩一下 心情好會來磨蹭我
我想從小照顧他的革命情感 他是記得的

 

記得上次幫他寫網誌已經是四年前的事情了
那次也是他生病 一向貪吃的他居然食慾不振 而且有血尿出現
(在那之前 我一直以為QQ糖是母的 所以也以為那是母貓的生理期)
後來帶到動物醫院 才知道因為他水喝太少 引發尿路結石
膀胱已經腫脹到像顆小棒球了 喵嗚

 

 

除了導尿外 還住了三天還是四天的醫院 出院後 除了每天用注射筒強迫灌水
也吃了好一陣子的處方飼料
我也常常要摸他的膀胱 不是我變態  而是要注意是否又有積尿的狀況
就這樣平安健康過了好幾年

 

 

這次發生得有點突然 但是也很慶幸
是在清明節連假我回桃園的時候 前一個禮拜因為我有事所以沒有回桃園
還好QQ糖很爭氣 不然我真不敢想像我回去會看到什麼狀況 >”<

 

 

4/5餵食的時候 發現他精神不太好 連一向愛吃的罐罐只舔了兩口就沒動了
當下感到很不對勁 但是因為要出門所以也沒再去觀察(是我不好)

 

 

4/6 一樣對食物沒有興趣 精神不好 然後自己跳到床鋪上趴著
但是已經出現了流口水的症狀 第一時間 我想說該不會是中風了吧?!
可是QQ糖又可以自己行動 但是就是不正常的狀況
我只能說QQ糖真的很幸運 那天原本蕾蕾跟他同學有約的 但是後來取消
於是他就找我和其他國中同學一起出去 我就先拜託他載QQ糖去看醫生 因為真的很擔心

 

 

但是那時後是連續假期 於是就先上網查了有營業的動物醫院
我查到了三家 原本想去在武陵附近的普羅動物醫院 但是因為下午醫生已經有預約的手術了
雖然我很著急 但是也不能亂投醫 最後我們去了位在寶慶路上的思邁爾動物醫院

 

 

這家之前就有看過一些評價 感覺還不錯 最大的缺點就是離我家非常的遙遠
(費用偏貴算是第二缺點 =@@=)
進去之後 先幫初診的QQ糖掛號 量體重(當時他應該已經兩三天沒有進食了 體重4.77公斤)
幫QQ糖看診的是一位溫柔的女醫生—李瑞玲醫生
進了診療室後先幫QQ糖做簡單的檢查 我有說QQ糖出現了流口水的症狀
原本不排除可能是口腔方面的疾病 我後來也有跟李醫生說QQ糖之前有尿路結石的狀況
後來李醫生有捏QQ糖的膀胱 發現也很腫脹 於是就到二樓進行導尿手術
要先簽署麻醉同意書 雖然知道QQ糖被麻醉了 但是看到他瞳孔放大沒有反應
還是好緊張好擔心

 

 

導尿手術進行的不是很順利 李醫生+一個護理長Carina都沒有辦法將導尿管放進去
後來請了盧醫生來幫忙 好不容易終於成功了
BUT 人生最常出現的這個BUT也發生在QQ糖身上
李醫生第一次導尿的時候忘記將固定的檔片.放上去 所以只好重新插導尿管一次 =_=

因為阻塞嚴重 及已經有受損了 所以一樣不順利 也一樣再度請盧醫生來協助
中間有幫QQ糖照超音波 一來是讓我看他的膀胱裡的確積了很多結晶沙
二來也是再度確認導尿管有正確的插進去
兩次插管時間拖的有點長 QQ糖中途麻醉都快退了 已經有甦醒的狀況 所以又補了微量的麻醉
我想這對QQ糖身心都是一種煎熬啊

 

 

加上已經許久未進食 QQ糖的毛髮出現乾燥的現象 李醫生說這是已經出現脫水的症兆
當中也幫QQ糖做了生化的血檢跟尿檢 數值看起來一整個很糟糕
尤其是BUN跟CRE 李醫生也直言 QQ糖的狀況並沒有脫離險境
而且她建議我讓QQ糖進行「尿道造口」手術 來改善以後尿道結石的問題
這麼嚴重危急的情況下 住院是想當然爾的
當天導尿的手術費用是3500nt 加上要一直施打點滴 加上製酸劑(400元/天)
所以住院的費用是一天是2000nt 當天我就先付了一萬元的訂金

 

IMG_2350  

 

 

當天晚上跟出差的宇宙超人通電話 我很難過 很自責 也很沮喪
跟宇宙超人說 每次QQ糖生重病的時候 喜歡的人都不在身邊 >”<
QQ糖表示:不知不覺我也陪妳經歷三任男朋友了啊 果然我才最資深!)
宇宙超人說 那他以後就都不要離開我了 這樣QQ糖就不會再生病了
喵嗚 你快回來我身邊 好不好嘛 >///<

 

 

IMG_2356  

 

 

4/7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因為很遠沒辦法去醫院探望QQ糖
還好思邁爾每天都會更新住院動物的照片 除了安心 也一解相思之苦
在警報稍微解除之後 我也冷靜下來 上網繼續搜尋關於思邁爾的評價
以及評估要不要幫QQ糖做尿道造口手術

 

 

評價方面 當然有好有壞 依照我自己當天的感受 是覺得沒有不妥的地方
(好啦 導尿管差兩次讓我內心有點OOXX)
而且思邁爾的設備真的很齊全 當然這就是反應在醫療費用上
但是依照QQ糖當時的情況 我既然沒辦法每天到醫院去看他
幫他選家讓我放心的好醫院就是最重要的 所以也沒轉院的打算
醫療費只好拉緊皮帶了()

 

 

至於尿道造口手術 我上網搜尋的資訊是「這是最後不得不做的選擇
加上手術後的照料也是很重要的 除了要顧及貓咪的心理感受
(畢竟男生都不想變成公公吧….)
還有傷口的癒合 都是要我們這些飼主(應該說是貓奴更恰當XD)更用心照料的
加上QQ糖也算是老貓了 手術中氣體麻醉的風險 術後恢復的速度等等問題
原本預計4/8(一)要安排手術的 我打算再跟李醫生討論及評估看看

 

 

4/8 李醫生打電話給我 說有幫QQ糖再做一次血檢
還是有輕微脫水的現象 所以建議再讓他好好休息 補充營養跟體力
延後一天動手術會更恰當
我也再次詢問了李醫生QQ糖一定要做尿道造口手術嗎?
李醫生還是評估覺得動手術對QQ糖日後會比較好

 

 

4/9下午請假 剛好那天我弟也休假 就請他載我去思邁爾看QQ糖
及陪他進行手術
好幾天沒見的QQ糖 不知道是身體不舒服 還是氣我把他留在那邊
一開始也不太理我們(難過 >”<)
李醫生給我看了當天幫QQ糖照的兩張X光片 確認心肺沒有異狀
看到已經導尿三天的他 膀胱還是正常的一倍多大 終於讓我下定決心簽了手術同意書

 

IMG_2359  

 

 

原本安排四點左右要幫QQ糖動手術的 但是臨時插進了一個雪貂(原本還以為是天竺鼠之類的)
好像是頸部有腫瘤 我跟我弟只好傻傻地繼續等 陪QQ糖 對他精神喊話

等到五點二十分左右 輪到QQ糖進無菌手術室了
之後我就只能隔著玻璃看裡面的狀況 跟著儀器上面的數字我心裡也七上八下的
手術前醫生跟我說手術時間大約是40分鐘 所以QQ糖時間拖越久我就越擔心
是不是很嚴重 還是哪裡進行的不順利 不然怎麼會這魔久呢?
在晚上七點左右 手術終於結束了
(補充說明一下 幫QQ糖進行手術的是院長記醫生 不是李醫生喔
但是李醫生也是全程在手術室裡陪QQ糖的)

好像尿道受損的真的很嚴重 不過手術都還算順利
要繼續住院五天左右 等傷口穩定復原再出院比較保險
當天也支付了尿道造口手術的費用15000元(皮帶又往前拉一格)

 

IMG_2367  

 

 

中間KII跟宇宙超人有說要贊助我QQ糖龐大的醫療費用
但是我覺得QQ糖是我要養的 這部分的費用我當然要自己負責
加上他平常也都很乖 其實每個月的飼料+貓沙也花不到什麼錢
不過出院接回新竹後 因為有傷口暫時不能使用貓沙 要改用看護墊
(我是用一般成人的 動物的夭壽貴! 推薦安安看護墊 我都在大潤發購買
10片/98元 初期我會比較勤的替換 後來大約是一天使用兩片
宇宙超人有陪我一起去買的話 他都會出QQ糖的錢)

 

IMG_2374  

 

 

因為手術後每天要餵藥 也要清洗傷口 我覺得部分我媽做不來 也是我責無旁貸的
所以跟奶奶商量接QQ糖來新竹住一到二個月 到他傷口復原差不多再送回桃園
奶奶也很阿沙力地答應了 開心~

 

 

4/14 上午感謝冠瑜開車載我去接QQ糖出院
看到QQ糖有好轉當然是最開心的事 但也是要面對殘酷事實—後續的醫療費
住院共八天 導尿手術 尿道造口手術 X光兩張 血檢三次 尿檢一次
出院的口服藥七天份(早晚各一顆)
李醫生還好心的幫我打了九折 扣掉我之前預付的25000元
我還要再付11800元 我的帛琉之旅啊~~~

 

 

晚上 感謝貓熊特地從新竹上來桃園接我跟QQ糖
不但送我回奶奶家 還請我吃晚餐 揪甘心捏 >///<
朋友果然是老的好啊

 

 

到了一個陌生的新環境 以QQ糖的個性果然很緊張
躲在貓籠裡都不肯出來 不過這也是我的目的之一 因為我怕他亂動會讓傷口裂開
這樣乖乖的也好
讓我放心的是 QQ糖又恢復以往的好胃口
我覺得只有有吃東西 就會有體力 應該也會恢復的很好吧

 

 

接QQ糖出院時 有詢問李醫生是否有必要讓QQ糖改吃處方飼料?
李醫生說做了尿道造口手術後 目前排尿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 所以也不用吃處方飼料
所以目前QQ糖的飲食主要是以副食罐頭+乾乾為主

 

 

QQ糖來新竹的第一晚 我相信我們兩個都睡不好
他不習慣 而他一有任何動靜我就會馬上去看他的情況
一開始的餵藥也很不順利 後來稍微有抓到一點點的技巧
迅速確實地將膠囊投入喉嚨後 要把他的嘴巴合起來 然後對著鼻子吹氣
貓咪就會有吞嚥口水的動作 就會把藥吞下去囉
當然也會有失敗的時候 這時我就會把藥加到飼料裡
雖然QQ糖會覺得味道怪怪的 但是在貪吃個性的驅使下 他還是會把食物(藥)吃光光
比較嚴重的是 有一個禮拜天我餵他吃藥 他一如往常地掙脫
導致膠囊分家 有藥粉的那部份撒出來在他嘴裡 QQ糖就開始狂流口水跟口吐白沫
嚇死我了啦 >”<
那天張醫生也沒有看診 我只好先上網查資料 原來是貓咪對異味很敏感
所以吃到藥粉 會一直分泌口水來沖淡味道
還好後來他也沒繼續吐白沫 又很有食慾地把飯飯吃光了 呼~鬆一口氣

 

 

到了新竹之後 傷口復原的狀況 及病情後續的追蹤也是要特別注意的
所以我又開始找新竹的動物醫院 參考了同事推薦的 鄉民推薦的
最後我選擇了在奶奶家附近的「安定動物醫院
這家很新 才營業一年多 院長張醫生是之前在桃園元氣動物醫院南崁店的副院長
一樓是診療室 以及動物的住宿區 二樓還有附設動物美容
在帶QQ糖去看診前 我有自己先去診所詢問一些問題 環境 及醫療人員都很不錯
所以我就很放心的帶QQ糖過去了

 

 

第一次去是在QQ糖手術後的一個半禮拜 想請醫生幫我檢查一下傷口復原的狀態
加上那個周末要去烏來 所以也要讓QQ糖在那邊住三天 也順便再抽血驗尿看一下數據報告
雖然在休養 以及到陌生環境的QQ糖 有比之前乖巧文靜很多
但是我一個人要幫他清洗傷口 或是擦藥還是很不方便 可能由於不舒服 或是不喜歡
QQ糖還是會一直掙扎 所以變成我每天只有用加了抗生素的生理食鹽水幫他盥洗傷口
原本還準備的長棉花棒+優點 想要消毒+促進傷口癒合用的 根本沒有派上用場….囧

 

 

張醫生看了一下傷口 就用他專業的技術把結痂的部分先剝除
在去安定看診前 我也先跟思邁爾調了QQ糖在那邊檢查的數據資料
(原本是想請他們用傳真的 但是李醫生說一定要我要現場才可以 所以最後就變成她念我抄)
交代了QQ糖現在每天用餐的量 以及餵食的方式(後來我發現灌水對他來說實在太可憐了
後來我都會把水加在飼料裡 有味道QQ糖就會乖乖的喝水) 以及請他們每天餵藥(消炎/消腫)

 

 

雖然安定的設備沒有思邁爾來的那麼高級(無菌手術室那類)
但是一些基本的儀器 檢驗設備都還是有的 費用方面我覺得也親民合理許多
單純的寵物住宿一天是300元 因為我還要請醫生幫我清洗傷口+噴藥
所以一天會多50元的費用  口服藥方面 7天份(14顆)是400元
尿液檢察是200元  血液是650元
我還買了一罐幫助傷口癒合的噴劑350元(但是其實我覺得這個買一般我們用的優碘
或是白藥水也才160元 再倒進噴霧罐裡就可以了 功效應該都是一樣的)

 

DSCN5467  

 

DSCN5472  

 

 

後來幾次帶QQ糖去安定檢查 他都異常乖巧耶 不知道是害怕還是喜歡張醫師呢?

 

 

在新竹休養的這段期間 早期QQ糖都算是很乖 主要活動的空間就是我房間的浴室
我上班的時候他就乖乖的待在裡面 有時候會坐在馬桶上 有時後就自己鑽回籠子裡休息
但是到了他身體逐漸康復之後 就顯露出他原本調皮的一面

 

IMG_2505  

 

瞇眼睛超可愛 >///<

 

IMG_2510  

 

舔舔

IMG_2512  

 

 

像是我在廚房煮菜的時候 如果是料理味道比較濃郁的 例如燉牛肉或是咖哩
帶著頭套的QQ糖居然可以從浴室的小氣窗爬到陽台 再進到廚房想來偷吃 =_=
就算我把窗戶關起來(沒有鎖) 他還是可以用前腳把窗戶打開再鑽出來

 

 IMG_2483  

 

IMG_2486   

 

 

 

後來 我都會趁中午回去餵他吃飯的時候 如果家裡沒有人 就會讓他出來走走 透透氣
不過他還是會有點怕怕的 一有任何風吹草動 或是我回房間 他就會跟著我回去

 

 

也因為身上有傷口 所以短時間內也不能幫他洗澡 他又帶著頭套 所以也不能自己清理毛髮
所以我就改用濕毛巾幫他擦身體 後來QQ糖也變得很享受這個服務
每次我幫他擦 他就會癱在地上露出肚肚來 好可愛啊~~~~

 

 

也可能是好多年QQ糖都沒有這樣長時間的跟我相處了 他又變的像小時後一樣黏我
以前他還住在桃園三樓的時候 每次我用電腦 他不是跳到我的大腿上 就是檔在螢幕前
現在就是在我上廁所的時候 會跳到我的大腿上撒嬌 雖然是老貓 平常又不乖
但是還是好可愛啊~~~(沒救的貓奴)

 

 

飲食方面 從一開始出院的副食罐罐+乾乾混合
我又改回成以貓乾乾為主 大約三天餵一次罐罐 我也希望養成他自己喝水的習慣
但是根據我沒有很精準的統計 他每天自己喝水的量不會超過50cc
我目前還是讓他吃一般的貓飼料 沒有改成處方飼料 所以就變成我會加水到早晚的飼料裡
讓他維持一天還是有喝200cc左右的水量
QQ糖最大的優點就是他不挑食 所以沒有轉換飼料的問題 希爾思/皇家/美士/渴望他都吃過
都可以任意轉換 罐罐跟乾乾也都吃 我想復原狀況良好 也應該跟他有獲得充分的營養有關

 

 

期間有陣子QQ糖不會每天便便 大約2-3天才一次
有問過張醫生 他說這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不用擔心
不過到了後期 又恢復成每天會便便的習慣 是安心了 但是因為在新竹沒有用貓沙
是用看護墊 所以清理的時候  好臭啊 XD

 

這張翻白眼的表情就很欠揍XD

 

IMG_2518  

 

 

到了後面一個月 我去總公司支援 早上六點四十左右就要出門 到晚上八點多才會到家
QQ糖還是很乖 早上出門我也會多放一些飼料給他 免的他餓到
就當我剩最後一個禮拜支援 打算結束就要帶他回桃園的時候
出大事了

 

 

那是一個我要上班的禮拜天 但是我爸媽跟我弟有回新竹探望奶奶
平常奶奶都是使用外面的廁所 剛好那天我小姑姑在洗澡
於是我奶奶就到我房間去上
前一天我奶奶還有偷偷自己把QQ糖放出來走走QQ糖也很乖
出來客廳 廚房繞了一圈後又自己回浴室
讓奶奶產生一種他很乖巧的錯覺 就很放心地打開浴室的門

 

 

不知道是正在休息的QQ糖被驚動到 以為有危險入侵 還是怎樣
居然瘋狂攻擊起奶奶 =@@=
奶奶越抵抗 QQ糖就越兇狠 還好那時候我弟我爸都在
趕緊把QQ糖抓走 然後送奶奶到馬偕醫院掛急診 打破傷風 以及處理傷口
然後就把QQ糖遣送回桃園了
雖然來不及交代好要怎麼照料跟餵食 但也沒辦法幫他說話
要是發生在古代 QQ糖應該會被拖出去斬了吧

 

 

而浴室 也血跡斑斑 奶奶主要的傷口都集中在左手/左腳/右腳
目前大部分的傷口都已經結痂復原了 但是還有兩個大傷口比較深
所以還是不太能碰水 要每天去診所換藥 慶幸見過大世面的奶奶沒有驚嚇到發生什麼意外
不然應該連我都要被拖出去斬了 >_<

 

 

又回到桃園四樓的QQ糖 很快又適應原本的生活
這兩個禮拜我回去也特別愛撒嬌 總是會跟我磨蹭磨蹭
我還是盯著他 希望他每天可以多喝點水 加上現在夏天又熱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

 

IMG_2636  

 

 

 

 

以上 就是這兩個多月來照料的心得 希望可以幫助到貓咪一樣遇到相同問題的主人
當然 還是希望大家心愛的貓咪都可以健健康康喔~=^^=

 

 

思邁爾動物醫院(全年無休)
桃園店地址:桃園市寶慶路422號
桃園店電話:03-3011515 / 03-3011616

 

 

安定動物醫院(原則上全年無休 但禮拜天張醫生要上課就會休診)
地址: 新竹市東區忠孝路434巷17號
電話:03-5712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