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這個月辛苦你了,除了一般的產檢,
還做了羊膜穿刺的染色體及羊水晶片檢查,

以及第一次的高層次超音波,也感謝你勇敢又很健康,
一路過關斬將順利通過,你真的超棒的!

 

首先是3/5的羊膜穿刺,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去了台北柯滄銘,
之前上網看大家掛號及檢查的心得,都說網路掛號跟搶五月天的票一樣難,
但我算好你17周的前一個月上去掛號,早上跟下午的門診都還可以掛號耶,
不知道現在真的是少子化的情況比較嚴重呢?
還是大家現在改用風險較低的
NIPT抽血檢驗?

老實說,一開始因為沒經歷過也不知道現在醫學又更進步了,
一直以為高齡只有羊膜穿刺可以選擇,所以即使知道有風險還是選擇它,
但這段時間上網研究發現,
原來現在很多人選擇用非侵入性抽血檢驗的NIPT
除了扣除羊膜穿刺可能造成破水流產的風險外,準確度也很高。
但是要特別說明的是,抽血的NIPT只是檢測機率
而羊膜穿刺則幾乎是告訴你
是或不是
NIPT異常的話還是得去做羊膜穿刺確認喔。
以後大家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自己再研究與評估~

 

因為自從有了你這個小桃喜後,
我就開始過著鼻子過敏的地獄(但蕁麻疹卻沒再發作過了=@@=)
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樣樣來,吃了幾次抗組織胺似乎也壓不下來,
索性就不吃了,雖然安全但畢竟是藥,現在一切都以你為優先考量。
因為我很怕在抽羊水的時候突然打噴嚏,
所以早上我跟爸爸先去了士林官邸看鬱金香展,(
身體活動跟曬太陽可以減輕我過敏症狀)
以後等你長大了我們也會帶你來喔,說不定也可以直飛荷蘭看更過癮XD

 

IMG_1458

 

995b895c11804b3ca64b5de56573cafa

 

填寫完資料後,護理人員請我再抽一次號碼牌,我就從27號變22號了,
今天要做的是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及羊水晶片,共21,000元。
(羊膜穿刺高齡政府有補助5,000)

 

輪到我們的時候,會先由一位護理人員幫我們做衛教,當然也會告知羊膜穿刺的風險,
以及如果真的發生破水時要如何處理。
之後就會由另外一位看起來很資深的護理人員先幫我照超音波,
親愛的、又看到你了,超開心 >///<
上一次去送子鳥做產檢時,醫生應該就知道你的性別了,但是醫生說不能說,
這次在突然柯滄銘直接開獎,一時還有點嚇到^^"
  

 

然後又出去坐了一下,終於進入要做羊膜穿刺的診間了,躺在床上,
護理師交代把雙手放在耳朵兩邊、正常呼吸即可,
然後開始幫我的肚皮擦點酒消毒。
(所以網路上有建議要穿深色的衣服去,比較不會被染色)
然後說,等等羊膜穿刺時爸爸要拍照跟錄影都可以喔,揪咪~
媽呀,我自己都快嚇死了,打算全程閉著眼睛,當然也沒打算拍照或是錄影啦>”<

 

不過不得不稱讚柯滄銘醫生下針真的快狠準,可能我的耐痛程度也高一點,
過程中,什麼痛啊酸啊我是真的沒啥感覺,也很慶幸自己的鼻子沒有打噴嚏。

 

完畢後,護理人員會給我們看抽了兩管黃黃的羊水,
並且確認上面的個人資料,就請我們在外面休息五分鐘再離開,
原本因為我肚子太餓想直接離開的,但爸爸堅持說要坐著休息一下,
只能說他真的很愛你,是個傻爸爸XD

 

報告結果大約要等14~21個工作天,羊水晶片會比染色體早一點出來,
結果正常的話會先用簡訊通知、再寄發紙本報告,
簡單來說只要沒有接到診所打來的電話就是好消息。
第一周的時候因為知道報告不會這麼快出來,所以只有注意有沒有破水的徵狀,
(神奇的是,做完羊穿的隔天第一次感覺到寶寶的胎動,
真的就像是網路上說得咕嚕咕嚕華過去這樣,非常奇妙的感覺
)
但第二周開始我就開始緊張了,在3/15收到羊水晶片正常的簡訊通知,
不誇張我真的馬上就哭了(還躲到廁所去),我開始真的能體會父母希望孩子好的心情。
下一周我開始更緊張,還失眠了好幾天,一直注意手機但又不希望有人打給我,
然後在3/18收到染色體也正常的簡訊通知,心中的大石頭才終於放下一半。
馬上也跟你外婆說了這個好消息,過年的時候跟你外公外婆說了你的事,
但希望他們等羊膜穿刺結果出來後再跟其他親戚說,
你姑婆知道這件事也超開心的,大家都滿心歡喜地期待你的到來喔,
接下來幾個月也請你繼續在媽媽肚子裡健健康康長大~

 

image

 

image

 

隔了一周多,到了第一次照高層次超音波的時間,
其實一般都是約22~23周時照一次就可以了,
但台兒在竹北的模式是
18/22~23周各照一次,

美其名當然是說可以追蹤寶寶的生長曲線,
想當然費用也會高一些,兩次含掛號費共6,500元。

 

雖說照超音波不用擔心有什麼風險,但檢查前我還是維持一貫的緊張,
第一次是給楊子逸醫生檢查,從陰道超音波開始測量子宮頸長度,
然後到腹部超音波,從頭到腳一個一個部位的檢查。
除了一邊檢查一邊說明以外,楊醫生也會一直跟寶寶說話&稱讚,
是個很溫柔的醫生呢!

 

image

 

第一次的高層次超音波都還算順利,寶寶你也很乖很配合喔,
大約40~50分鐘就檢查完了,還拍了一堆照片,突然覺得這6,500元好划算喔XD
而且檢查完馬上就可以拿到文字表格的書面報告(完整版會提供電子檔連結)
楊醫生有再逐項說明一次,有些部分是要等第二次檢查、你再長大些才能做,
但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呼~又再度鬆一口氣。

 

那周的禮拜五(3/20),是我們轉到馬偕第一次看診,
新竹真的完全沒有少子化的感覺啊,婦產科還是人山人海啊~
因為健保的十次產檢裡會有一次免費的超音波檢查,所以在那次也用掉了,
使知道前幾天才看過你,但我就是想再看看你嘛>////<
(其實我也是個傻媽媽  )

 

衛教室有稍微教了懷孕初期中期的注意事項,一些自費的檢查,
以及產檢的流程等等,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等待。
終於在十二點左右看到了之後會幫我們檢查的蔡醫生喔,
不過第一次見面說不上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也給他看了目前有檢查的報告,
並且詢問現在補做子癲前症的檢查還有意義嗎?(因為送子鳥沒有這項檢查)
蔡醫生說注意血壓就好,也說目前看起來沒什麼問題,
先安排了下次產檢的日期,安排下次要做妊娠糖尿病(就是喝糖水啦)的檢驗。

 

但回家後翻媽媽手冊才發現我這次尿液檢查有驗出尿蛋白耶>”<
所以除了開始要吃清淡一點、持續多喝水以外,也開始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
並注意自己有沒有突然增種很誇張(一周超過兩公斤)及水腫等等,
媽媽我會注意跟加油,小桃喜你也要健康平安喔,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