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蘿蔔居然就兩歲了!
日復一日中,好像每天都一樣、卻又每段時間都有一些些的不一樣,
這篇就來記錄一下蘿蔔到二歲的成長吧~

 

დ 蘿蔔蘿蔔123-7 莫非是媽寶? დ

 

●戒奶嘴&長牙&牙齒保健
蘿蔔算是比較晚長牙的孩子,但看兒童牙醫說只要一歲前長出第一顆就算及格,
一歲前的蘿蔔就靠著兩顆下門牙打天下,這時候的他也算是好餵食、好刷牙的寶寶。
一歲之後的牙齒真的就如雨後春筍一顆接一顆的冒出來,
牙醫師都說他長牙的速度算是超前的,只差兩顆乳齒就長完了。
公費與自費的塗氟(
1,000元/次)是一定要的,只是每次塗氟都哭得跟殺豬公一樣=@@=
平常日如果早上在家吃完早餐有時間的話,會幫他刷牙,
(
要用含氟量1000ppm的,三歲前牙膏量是一顆米粒大,三歲後是一顆黃豆大)
但大部分都是晚餐後刷牙+牙線、及睡前奶喝完後刷牙一天兩次這樣。
可能是現在也不太會給什麼含人工精製糖的零食點心,
所以一天兩次的刷牙量是足夠的,之後會希望朝向用餐完畢後都能夠清潔牙齒。

 

一歲左右只有兩顆牙、頭髮炸炸臉頰嘟嘟的時候最可愛了

დ 蘿蔔蘿蔔123-7 莫非是媽寶? დ

 

2022.09開始冒出其他牙齒

დ 蘿蔔蘿蔔123-7 莫非是媽寶? დ

 

2023.06乳齒幾乎都快長完了

დ 蘿蔔蘿蔔123-7 莫非是媽寶? დ

 

隨著牙齒越長越多、以及語言開始發展,
就計畫著要戒掉奶嘴這件事。
(
一歲後主要是晚上哄睡會給奶嘴,白天及下午小睡都不用奶嘴了。)
但其實很多習慣戒掉時間的長短主要都是看父母或是主要照顧者,
因為陣痛期累的都是父母或是主要照顧者,能堅持撐過就會改得很快,
戒奶嘴這件事,預計是在一歲半前要完成,
由於在四月份安排了兩次露營,蘿蔔晚上直接累到倒頭就睡,
於是就順水推舟地讓奶嘴消失。
只是後來有幾次在家蘿蔔入睡後又驚醒,宇宙超人圖方便又塞了奶嘴給蘿蔔(
氣氣氣),
還好後來還是無痛的順利戒掉晚上長睡眠的奶嘴。

 

 

●語言發展
大家都說男生語言發展的會比較慢,但是看好味小姐的影片還是羨慕蕾夢可以表達好多事,
而蘿蔔到了一歲半語言方面只有到「低標」的五個有意義的詞彙,  
而這五個詞彙還是靠「爸爸、媽媽、ㄋㄟ」硬湊到的XD
原本是有點擔心的,但蘿蔔的小阿姨是語言治療師,她看了一些蘿蔔的狀況,
覺得他有在試圖模仿大人說話,覺得還可以再觀察一陣子。
殊不知,過了一個農曆年後,蘿蔔的語言發展開始
大。爆。炸!
從各種稱謂、顏色、數字等的單字,聽從簡單的指令、
到現在可以基本的對話(
而且是有邏輯的,例如"球滾到桌子下、我去拿")。
二歲開始更是每天不停地問「這個是什麼?」、「這是什麼聲音?」,
然後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唱歌(
可能是,只是跟爸爸一樣有點五音不全),
說的最好的就是「不行、不可以、我不要、我不喜歡XX」開始各種叛逆。
心得就是,語言跟技能一樣,寶寶都是需要時間去吸收跟轉換學習的,
蘿蔔現在會說的各種詞彙其實半年多以前我們就一直不斷地重複對他說,
然後某一天就會聽到他突然冒出這句話了~
現在早上蘿蔔請床後都會說「媽媽請幫我倒ㄋㄟㄋ」,超可愛 >///<

 

浮誇&激動派的蘿蔔

 

 

 

挑食又挑嘴的蘿蔔,二歲真的是豬狗嫌

 

●身高體重活動力
雖然蘿蔔小腿短短的,但是整體的身高體重都是他年齡的90%,
只是過完年後可能到了停滯期,身高長的很緩慢、體重則是不太有增加,
導致宇宙超人上個月還很緊張的說要帶蘿蔔自費去看成診門診 =@@=
還好後來體重還是有少少的增加幾百公克他才放心一點。
活動力不知道男生是不是都這麼驚人,基本上只要是蘿蔔清醒的時候都是在動,
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我們真的是年紀大、力不從心啊。
所以假日基本上都會安排活動,會帶他去游泳池玩水、上幼兒統感課程,
到戶外曬太陽活動也是很重要的。
只是礙於現實,平日無法、假日有時候又太熱,希望這點明年上幼兒園後可以改善。
原本下午都會有兩小時的午睡,現在假日也隨緣了,
如果沒睡晚上就觀察他的狀態視情況調整睡覺時間。

 

戴上泳帽就會變成很衰的八字眉XD

დ 蘿蔔蘿蔔123-7 莫非是媽寶? დ

 

像個小員外一樣走路手放背後、下一秒仆街(囧)

 

爸爸帶我去南寮騎(電動)腳踏車

დ 蘿蔔蘿蔔123-7 莫非是媽寶? დ

 

●健康
說到這個,以前我都很自詡蘿蔔是個健康寶寶、頭好壯壯。
但是在兩歲前後就很容易感冒,主要狀況都是流鼻水、而且都要看個三次才會完全好。
最近又中耳炎+腸胃型感冒,拉肚子又要吃抗生素,晚上也睡不好,
媽媽心疼啊 Q_Q
但也趁此機會把早晚用奶瓶喝奶的習慣改掉(
醫生說躺著喝容易導致中耳炎),
算是唯一的收獲,還是希望蘿蔔能夠健健康康、無病無痛。
(
希望身邊的人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情感認知
終於要聊到主題的部分了,回歸職場後雖然白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保母家,
但血緣親情真的是神奇的力量,蘿蔔很明顯地還是很愛我,
然後對宇宙超人算是又愛又恨吧XD
看不到的時候一直問爸爸咧?在身邊的時候又很抗拒他。
但蘿蔔的媽寶情節到最近一個多月到達高峰,以前爸爸可以的事到最近都一定要我做才行,
像是洗屁屁、刷牙穿衣服陪睡覺等等,甚至連牽手也不肯給他爸牽,
我只要一消失在他眼前(譬如路邊停車下車拿餐點)他就會崩潰大哭,
雖然我也很愛蘿蔔,但這樣的情形長久下來我跟宇宙超人都很困擾也很累。
在昨天與蘿蔔散步時聊天,大概可以懂他為什麼最近有些排斥爸爸,
原來是有時候宇宙超人情緒不耐煩就會大吼他、蘿蔔覺得他很兇;
所以我有請蘿蔔試著跟宇宙超人表達說「爸爸請不要大聲對我說話」,
宇宙超人也有跟蘿蔔道歉說以後都不會對他大聲,看似有稍微修補一下父子間的感情。
但蘿蔔依舊很媽寶,尤其他最近學會了撒嬌,
動不動就會說「媽媽愛你」,已融化~~~喵嗚

 

 

雖然他現在還不會幫忙呼呼安慰,但只要我一說「好痛」,
蘿蔔就會開始大哭(是會流眼淚的那種真哭喔),
這或許是他現在擔心我的表達方式吧,希望他以後是個有同理心的暖男。

 

დ 蘿蔔蘿蔔123-7 莫非是媽寶? 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ningocean 的頭像
    shiningocean

    我是閃亮亮的藍色螢光海

    shining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