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放一張我最近晚上睡覺的配備,
因為覺得眼睛痠痛眼壓高,所以戴蒸氣眼罩熱敷舒緩一下;
端午連假時疑似被宇宙超人傳染感冒咳嗽所以要戴口罩,
還好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蘿蔔又恢復正常睡眠不會半夜驚醒、或是一大清早醒來,
不然應該會被媽媽嚇到真的要去收驚吧=@@=

 

睡覺
 

 

之前,一直很自詡蘿蔔是個SOP寶寶,
在月中就養成很規律的作息,所以出月中後我們也延續著這樣的模式來照顧他,
在快滿兩個月的時候就可以戒夜奶、自己睡過夜,
讓媽媽晚上也可以睡一個長時間的覺。
看各大育兒專家也說幫小孩培養出固定的作息,
也可以增加他們的安全感、個性也會比較穩定脾氣好,
所以我也一直鑿這個方向去努力與執行,
但,最近看看越來越有個性與脾氣的蘿蔔,好像不是我原本預期的樣子啊?

 

簡單說明下我回職場上班送蘿蔔去保母家的(正常)作息:
7:00~8:00起床,視情況在家或是去保母家喝奶吃早餐
13:00~15:00 睡午覺,原本會睡兩個半小時到三點半,但我怕晚上睡不著改為睡兩小時
18:10 接回家準備吃晚餐
18:40~19:15 吃晚餐
19:30~20:30 在家或是帶出去玩約四十分鐘~一小時
20:35 洗澡
21:00 喝完奶準備哄睡

 

通常會在21:40~22:00這段區間睡著,
一歲左右的時候通常一個月中會有一兩次翻車哄到快十一點才入睡,
但隨著年紀越大就越穩定,所以我也覺得SOP的建立與執行這個方向是正確的。

 

一直到最近,蘿蔔半夜做惡夢驚醒大哭的頻率越來越高,
而且他是屬於叫不醒的那種,要抱他他就會使出吃奶的力氣全力掙脫,
常常要花個半個多小時來哄睡、且一晚可能會出現兩次這種狀況。

 

後來我思考,會不會是因為睡前刷牙的時候我讓他看約5~10分鐘的平板引起的?
所以我把看得改成用聽的,
正當我很開心做惡夢的情況改善了,三天後他開始很早起。。。。
四點五點多都有,有的時候可以順利繼續哄睡(
但也要哄一個小時左右),
有的時候他就清醒到我八點送他去保母家,
然後讓保母中午前讓蘿蔔小睡半小時、下午就維持一樣的作息只能午睡兩小時,
因為我依舊堅信要持續保持他的作息SOP才能讓他回到原本正常的軌道上。

 

後來就演變成他半夜會做惡夢叫不醒大哭大鬧、
白天會很早醒兩種一起來,搞到我跟宇宙超人真的是身心俱疲、精神狀態都不太好,
除了已經掛好小兒心智科要看睡眠障礙以外,
連態度比較科學的我們,一度都準備帶蘿蔔去收驚了!

 

只是小兒心智科要等到七月初才有門診。
最近剛結束的端午連假蘿蔔又持續的早上四點多就起床,
我因為感冒頭痛又睡不好,真的有隨時都會倒下或是我要去看身心科的準備,
決定放過蘿蔔也放過自己。

 

6/24的禮拜六,蘿蔔四五點起床,
因為十點有安排寶寶游泳班我很希望他繼續睡才有體力,
結果他玩到上課前的前二十分鐘才小睡了一下,想當然叫他起床是哭到驚天動地的。
所以一開始到陌生環境看到那麼多陌生人時,情緒也是害怕不安,
好在我們把他到帶到泳池角落個別慢慢引導,
蘿蔔才穩定下來也願意下水嘗試~
回家後簡單吃個午餐我就去哄他睡覺,就是在這時候轉念的。
那天他大概下午快三點才睡著,一般來說我大概四點半會叫他起床以免晚上不睡,
但那天我又察覺到他真的只是個孩子啊,
這些天的半夜驚醒與早起會不會就是睡眠不足引發的呢?
於是我決定讓他下午就睡到堡自然醒,就算晚上晚睡隔天也是假日,
我們OK的!

 

那天蘿蔔睡到晚上快六點才起來,晚上快十一點進入長睡眠,
這段期間他狀態都很好,不會易哭易怒。
隔天則是睡到早上快九點起床,吃完早餐後我們帶他去迪卡儂逛逛,
結果太累,中午還沒吃飯就睡著,從12:40左右一直睡到下午三點,
(
一樣沒打算叫醒他,是他自己睡飽醒來的)
然後又回到原本正規的作息,晚上九點喝奶準備睡覺。

 

讓他自己睡飽自然醒的這一天半,可以明顯感覺到他情緒真的好很多,
晚上也沒有做惡夢、白天也不會四五點就起床,
當然也只有一兩天,這不一定是真正根本的原因。
但我覺得育兒之路,目標需要堅定但過程是可以有彈性的,
何況只是一個不到兩歲的孩子,滿足生理需求、提供安全感與愛,
對他才是最重要的。
也看過很多小孩有睡眠障礙的父母親文章,有時候真的要放過自己放過孩子,
不用太執著,退一步才會海闊天空~

 

放一張以前蘿蔔午覺睡飽自己起來笑的超開心的照片,
媽媽希望你永遠這樣開心快樂

 

 

睡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